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微生物在水產養殖的重要性

微生物之美~1

微生物在水產養殖的重要性      (阿立 於2012年8月)

微生物(益生菌)是由一些對人類和養殖物,不但無致病危害並能改良水質狀況,抑制水產病害的有益微生物組成。具有改良水質、增加溶氧、降低氨氮、抑制致病菌生長、改善動物體內水環境生態平衡、提高動物抗病與免疫力、促進養殖物件生長等功能。主要由硝化細菌、光合細菌、枯草桿菌、放線菌、乳酸菌、酵母菌、鏈球菌和EM微生物菌群等。
微生物的代謝具有氧化、氫化、硝化、反硝化、解磷、硫化及固氮等作用,能將養殖水域底部積累的殘餘餌料、排泄廢物、動植物殘體以及有害氣體(氨、硫化氫等)有害物質分解為二氧化碳、硝酸鹽、硫酸鹽等;不僅淨化了水質,而且能為單細胞藻類的繁殖提供營養物質促進藻類繁殖。

微生物在水產養殖的好處:

1.許多存在水生環境中的微生物活菌,能直接或間接地成為仔稚魚或是幼蝦的餌料生物。這些富含營養的餌料生物,有助於縮短小生物度過幼年脆弱的生理期的時間。並於日後的養殖過程中,增加其生長速度和存活率。

2.在水生環境中建立優勢的有益活菌之後,能有效地抑制會引其水生生物疾病的病原微生物。

3.微生物能將水中生物的代謝廢物以轉換(氨轉換為亞硝酸;亞硝酸轉換為硝酸)或是加以利用(將氨直接成為其合成氨基酸的「胺基」來源)的方式,自水中移除氨氮廢物。

4.微生物能將水中的有機質消化利用,減少水中有機物的濃度並進而控制藻類的顏色,減少倒藻的機會。尤其當浮游性藻類大量死亡的情況下,活菌的存在更能防止有害病原生物的滋生,也能阻止藻類繼續大量死亡後所引發的病原性微生物和寄生蟲的大量發生。

微生物在水產養殖的運用上

1.儘早使用。先將菌大量繁殖,形成優勢種群,以減少或阻礙病原菌的數量和活動能力。

2.要長期使用。微生物的預防效果好過於治療效果,因微生物的作用較慢,所以長期使用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3.避免與抗生素、殺菌藥或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草藥同時使用,這些藥物會殺死或抑制其中的活菌,減弱或失去微生物的有效性作用。


微生物之美~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